美国OPT真的会被取消吗?

近年来,关于OPT将被取消的消息一直众说纷纭。今年5月,随着福布斯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在留学圈刷屏,留学生们对OPT可能会被取消的担忧和讨论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各界纷纷猜测,特朗普政府下一步将对国际生的OPT开刀,对毕业后想在美国工作的留学生施加新的限制。中国学生是迄今为止美国大学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一旦OPT取消,将是影响最大的群体。那么OPT被取消的可能性有多大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什么是OPT?

关于OPT这个话题,对于留学生来说一定不会陌生。

OPT即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美国F1学生签证毕业后的实习期。F1签证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有1年的OPT时间,STEM专业(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Mathematics)的学生则最长有36个月的OPT时间。

OPT是学生身份到工作身份的过渡,也就是说国际学生可以得到一定时间的缓冲期合法留在美国找工作、积累工作经验。OPT并不是一种签证类型,在OPT阶段,留学生的学生身份并没有改变。由于H1B是实行抽签制的,所以使用OPT工作是许多留学生能够以学生身份继续停留美国并合法在美国工作的唯一合法途径。

 

OPT取消的传言从何而来?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一直在收紧移民政策。今年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更是恶化了美国本就严峻的移民局势

受到疫情影响,美国失业人数不断攀升,政府为恢复就业不断对外国人士动刀,号称想要取消OPT以此来确保本国人民的就业。

此前,美国国安部就曾表示,很多留学生借由OPT政策成功留在美国工作,所以他们正在研究一系列办法包括取消限制OPT、CPT,来遏制过多通过留学工作留在美国的外籍人士。

许多政客和媒体都认为,特朗普政府试图以此来实现长远的政治目的。

 

OPT取消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于OPT将被取消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也应该不会是最后一次出现。2019年,美国共和党议员就曾就OPT申请过于简单、OPT滥用等问题,提议美国联邦政府修改《移民与国籍法》,取消对留美学生的OPT。

 

但是想要彻底取消OPT,其实并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

 

首先,一项法案的修改就要经过重重程序。需要众议员提出建议,经过专业委员会审议,再经过参议院审议,就算两院都审议通过,最终也要总统做最后决定,如果总统没有签署法案,那么还是不会通过。

另外,基于现实情况,OPT被取消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因为一旦OPT被取消,美国留学产业一定会受到巨大冲击,而海外留学生是美国教育界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2018年,将近110万海外留学生仅学费的收入就超过了420亿美元。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美国各大院校更是经济损失严重。所以在取消OPT这条道路上,美国政府并不会那么顺利。

而且如果没有了OPT,这与特朗普政府想要吸引优质的高端移民论调也是相悖的,毕竟使用OPT的留学生应该是高端移民的最主要来源。

所以,关于OPT将被取消的传言并非是美国政府最新政策调整动向,也不是任何的动议,大家要注意辨别媒体的过度解读,更不要为此感到过度恐慌。

当然,留美的选择和渠道不止一个,对于现在就有所担心和顾虑的读者,也可以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