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暂停移民?快来了解一下!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将在未来60天暂停移民。特朗普称这是为了应对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失业率暴涨,这一政策将保证失业的美国人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会的前一天,特朗普就已在推特上“预告”了这一消息。20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称:“鉴于无形敌人的袭击,为保护我们伟大美国公民的工作需要,我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暂停所有美国移民!” 这条推特一经发出就让许多在美华人和其他族裔移民辗转难眠。

 

图片来自推特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

特朗普宣布,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完全停止移民入美,这一即将签署的行政令将只对大多数申请美国永久居民身份(即绿卡)的人暂停60天,而不适用于持有非移民签证的临时工人。

 

因此,这份行政令将大范围影响的是现在人在美国境外、计划申请绿卡进入美国的外国人,而已经人在美国境内并且具有合法身份的外籍人士应该不会受到冲击,医疗工作者和农业工人也可能会作为例外不受政策影响。

 

但事实上,即使没有这一行政令,美国绿卡及签证办理本就已经处在一个几乎停滞的状态。美国早已关闭边境,难民救济系统也在3月份基本停运。3月18日起,移民局就已全面暂停了地方办公室对外办公业务,包括绿卡面试。多数职业移民申请人走的都是境内等待排期、从H-1B身份调整成绿卡的路子,由于无法完成面试,绿卡同样不能到手。

 

川普有权避开国会管制,临时修改美国移民政策吗?

根据美国法律及最高院维持川普穆斯林国家旅行禁令有效的先例,出于健康问题,川普可以签发这份美国史上史无前例的行政令,中止移民,且无需经过国会两院投票流程。

但避开过会管制,不意味着行政令的实施没有阻碍。根据过往情形,行政令会引起有关组织的反对和诉讼,可能刚生效几天就会被法官判决冻结。冻结判决下来后,移民业务仍需照常进行,正常接收、审理移民申请,发放绿卡、签发签证。官司或许会打到最高法庭,这个诉讼过程很漫长,等判决下来,行政令可能早就失效了。

 

行政令对绿卡和签证申请者的影响

该行政令计划暂停发放新的绿卡和签证,在此期间,任何外国人在美国居住、工作的申请将不会受签发。

(1)已经抽到H-1B的申请者

如果已经抽到H-1B的申请,且人在美国国内,F-1抽到H-1B境内身份转换应该不受影响,但若申请境外走领事流程、申请签证再回来可能会受影响。

(2)境内等待排期、从H-1B身份调整成绿卡的申请者

针对本类申请者,目前尚不清楚行政令的效果。如果移民局正常审理,则境内收到的申请不受影响。但目前移民局地方办公室对外办公业务已经全面暂停,以上申请者必须等移民局业务重开,完成面试后才能取得绿卡。

(3)非移民类正常签证申请者及庇护申请者

由于目前移民局签证业务已经全面暂停,目前仍不清楚上述申请能否开放,根据疫情有待观望。

(4)持有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可能暂时无法返美。

(5)例外人群

根据疫情需要,医疗工作者可能会成为政策例外。此外,作为官方认定的“重要公众”,H-2A季节性工人等农业生产者可能会成为例外。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信息,欢迎关注公众号“ US 小蜜蜂” ,里面提供最新的移民政策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