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

美国绿卡 – 职业移民

 

美国永久居民卡(United States Permanent Resident Card),亦称作绿卡(green card),持有人可以在美国合法定居、自由工作,居住5年后可申请归化入籍、成为美国公民。要想移民美国、拿到绿卡,有4大类方式:

 

  • 职业移民(Employment Based)
  • 家庭移民(Family Based)
  • 人道主义移民(Humanitarian Based,即难民和政治庇护者)
  • 其他类别移民

移民是个很大的话题,今天我们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职业移民(Employment Based ,缩写为EB)

 

职业移民绿卡分类

1. EB-1A 杰出人才

2. EB-1B 杰出教授或研究人员

3. EB-1C 跨国公司经理或高管

4. EB-2 高级学历专家或杰出能力者

5. EB-3 技术工人/专家/其他工作者

 

职业移民绿卡- 优先类别

职业移民是指美国政府允许任何美国劳工市场上短缺的合格人才,通过技术或特殊人才的资格,申请美国的合法永久居住权。根据申请人自身条件和背景的不同,职业移民又按照优先级分为EB-1、EB-2、EB-3、EB-4、EB-5,其中EB-1(即 Employment-Based 1st Preference)为第一优先,以此类推。根据美国移民法,每年有140,000个职业移民配额,分别分配于五个优先类别,EB-1、EB-2、EB-3各自有40,040个配额,EB-4和EB-5有9940个配额。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美国职业移民的优先类别。

 

 

EB-1A 杰出人才绿卡

Extraordinary Ability

EB-1A即职业移民第一优先中的第一个小类,其次还有EB-1B,EB-1C。在所有移民途径中,EB-1A 有巨大的优势:不需要在美国拿到就业机会,并且可以自己提交I-140表格申请,无需求助他人。

 

EB-1A「杰出人才」(Extraordinary Ability)适用于两类人才:

1.获得过国际重大奖项,比如诺贝尔、奥斯卡、奥运奖牌这种级别的奖项;

2.如果未能满足1,则需要符合移民局所列的10项标准中至少3项,这10项标准是:

  • 获得国内或国际非重大奖项;
  • 是所在专业领域的专业协会会员;
  • 有专业或主要商业出版物对你进行了相关报道;
  • 独立或者以委员的身份对所在领域其他人的工作进行过评价;
  • 对所在领域做出了原创的科学、学术、艺术、体育或者商业有关的重大贡献;
  • 在专业或者主要商业出版物以及其他重要媒体上发表过文章;
  • 作品被展览;
  • 在杰出的组织中担任要职或者发挥重要作用;
  • 和同领域的其他人相比具有高薪/高待遇;
  • 在艺术表演上有商业成功。

 

 

EB-1B 杰出教授或研究人员绿卡

Outstanding Researcher/Outstanding Professor

 

杰出教授或研究人员的移民要求是:

  1. 能够证明自己在特定学术研究领域的研究得到国际认可;
  2. 在该学术领域任教或者研究超过3年;
  3. 来美国的学校或者研究机构任职,由美国雇主提交I-140;
  4. 至少满足移民局6项标准中的2项,这6项标准是:
  • 出具杰出成就奖项的证明;
  • 证明自己是属于某些专业机构的会员,而这些机构对会员的要求是具有杰出成就;
  • 被其他人在专业出版物上发表文章介绍申请人在其学术领域的工作;
  • 参与或独立评审其他人在相同或者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
  • 在其专业领域或学术领域有重大贡献;
  • 在其专业领域发表学术书籍或者论文。

 

EB-1C 跨国公司经理或高管绿卡

Multinational manager or executive

 

跨国公司经理或高管必须在美国公司任职,并且需要满足:

  1. 该公司在美国运营至少1年,并且在海外有分/子公司;
  2. 申请人过去3年内在该美国公司的海外公司任职高级管理人员至少1年,职位至少是经理。

 

需要注意的是,EB-1C类移民只能由公司申请。美国公司为该员工申请L-1A签证(高级管理人员内部调配),配偶和未成年、未婚子女可同时申请L-2签证。L-1A为非移民签证,但是和H-1B一样允许有移民倾向(Dual Intent),并且L-2签证可以申请工作许可,在美国合法工作。L-1A入境美国之后,雇主即可提交I-140申请移民;

不过,相比EB-1A/B,EB-1C最大的劣势是不能申请Premium Processing加急处理,I-140处理约要6个月。

 

 

EB-2 高级学历专家或杰出能力者绿卡

Member of Professions with Advanced Degree/Exceptional Ability)

 

高级学历专家或杰出能力者针对的是拥有高等学历的专家或者在科学、艺术、商业领域具有杰出能力的个体。这里的“高等学历”是指具有美国硕士以上学位或外国同等学历,学士学位加上在此专业领域的5年工作经验(可以在美国境内或境外累积计算),也可视为等同于硕士学位。不过,如果雇主要求该职位需要硕士学位,则不能用学士学位加五年工作经验代替。

 

除NIW国家利益豁免外,EB-2类移民申请必须由美国雇主为申请人申请移民,且需要劳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签发的劳工证(Labor Certification)。劳工证的审理主要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的工人和劳动市场,主要会考虑两点:

  1. 确保美国本土没有足够的美国籍工人可以胜任、愿意、并且能够接受该领域的工作;
  2. 该外国工人的引入不会对本国相似工作工人的工资和工作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国家利益豁免(National Interest Waiver,简称NIW)则是一个特例。NIW不需要申请劳工证,也不需要雇主支持,其审理主要考虑工作者在美国工作是否会给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贡献。

 

 

EB-3 技术工人/专家/其他工作者绿卡

Skilled Worker/Professionals/Other Worker

 

技术工人/专家/其他工作者的要求和EB-2类似,区别主要在于:

  1. EB-3对学历的要求比EB-2要低,最低要求是:有本科或者同等学历水平,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或技能培训。如果雇主所提供的职位所需的学历以及申请者自身的学历为硕士或同等学历以下,则不能申请EB-2,只能申请EB-3;

 

  1. EB-3没有NIW特例,即申请者都必须要先申请劳工证,没有例外。

此外,职业移民的优先类别还包括EB-4 特殊移民(Special Immigrants)EB-5投资移民(Immigrant Investor),前者主要面向宗教工作者、根据SOFA协定需入境的外国军事人员、国际组织雇员等特殊职业,后者则需要作为投资者的申请人在美投资一个商业公司。相对来说,EB-4和EB-5较为少见,且配额也较少。

 

职业移民绿卡申请

 

绿卡 申请流程

因为绿卡种类众多,每个种类的申请步骤可能都有差别,也比较繁琐,以下仅是职业移民的大致申请过程:

  1. 确定你是否符合绿卡申请资格;
  2. 劳工证——除了EB-1和符合国家利益豁免要求的绿卡申请者(这两种绿卡申请者可以直接跳到步骤5),EB-2、EB-3绿卡申请者均需要等待雇主获得劳工证,以证明无法招聘到符合职位要求的美籍员工,而这个阶段可能要持续半年甚至数年;
  3. 在拿到劳工证的180天内,雇主必须向移民局提交请愿(petition)I-40表格;
  4. 等待签证申请日期的到来;
  5. 向移民局提交调整身份的申请 I-485表格;
  6. 移民局收到I-485申请后,会发出一封通知信让你去就近的申请帮助中心(Application Support Center)完成生物信息的采集,也就是收集你的指纹、拍照和/或签名;
  7. 如果需要面试或补交其他材料,移民局会进一步以书面形式通知;
  8. 绿卡申请被拒绝或通过。

 

绿卡 申请费用

关于费用,不同的绿卡类别有不同的收费项目,申请过程中的费用主要是I-140和I-485的提交费,分别是$700和$1140;如需要加急I-140的审批,则另有$1440的加急费用,如果移民局不能再15天内审批,加急费会被退还。

 

职业移民的申请费用一般是作为员工福利的一部分,由雇主支付;没有雇主的EB-1和国家利益豁免申请人则可能要自己支付。

 

绿卡排期

由于法律规定,每年通过工作获得的绿卡是有数额限制的,而且分配给每个国家和每个工作种类的绿卡数额也是有比例要求的。每年来自中国的EB-2、EB-3申请人数都大大超过了允许发放的绿卡数量。

 

每个月国务院事务局会根据移民局和劳工部的反馈和要求,以及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局势考量,颁布一份安排日期,这些日期就叫排期。

 

如果申请人的优先日期早于排期,则可以提交调整身份的I-485申请表格。在国务院事务局官网查看排期:

https://travel.state.gov/content/visas/en/law-and-policy/bulletin/2018/visa-bulletin-for-december-2017.html 或是参考中文绿卡排期

 

注意:事务局发放两张表格,排期的日期(A表)通常比绿卡可获得日(B表)早,理论上来说可以提前递交I-485申请,但目前有按照B表日期提交申请而被退回的情况,建议大家咨询GoH1B专业移民律师团队

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