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被拒【常见原因 & 其他合法留美方案】

 

一年一度的H-1B签证抽签已经尘埃落定。H-1B签证是一种非移民工作签证,同时也是留在美国除了F1学生签证之外的主要签证之一,是专门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工作人员。

由于今年开始执行电子抽签新政,H-1B的参与抽签人数激增到历史新高。根据美国移民局公布的本轮H-1B抽签数据,今年H-1B参与抽签人数是27.5万+,冲破了上一个历史最高纪录即2017年度的23.6万份。

即便非常幸运被抽中,是不是就表示万事大吉了呢?并非如此。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NFAP)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发放给外国籍专业技能人才的H-1B工作签证持续收紧,H-1B首次申请的拒签率达35%,H-1B续签申请的拒签率有10%,拒签率均达10年来最高。

H1B被拒

面对再创新高的H-1B申请数和拒签率,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一下,H-1B申请被拒的常见原因,以及被拒之后是否还有办法继续留美,帮助大家未雨绸缪。

 

H1B被拒 常见原因

 

美国移民局或美国在海外的领事馆有时会基于某些原因否决H1B申请或者拒发H-1B 签证,常见的原因如下:

 

H1B被拒 原因1:雇主资质不符

 

H-1B签证若因雇主原因被拒,通常是因为申请H-1B签证的雇主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有能力雇佣和支付H-1B雇员的美国公司,或者雇主无法证明其业务需要这么一个专业人士。

 

雇主必须提供诸如纳税识别号(TIN),纳税记录或财务报表之类的资料文件;还应提供材料文件来证明已经自己拥有一个可以容纳员工工作的商业场所,而且公司已经积极营运,这些证明材料包括网站打印页,宣传资料,办公场所的照片,公司组织结构图,业务流程等等,否则会因材料不足而导致H-1B申请失败。

 

H1B被拒原因2:职位并不要求专业知识或技能

 

如果雇主无法证明以下任一方面,则很有可能因为该工作岗位不满足“专业职业”的要求而遭到H-1B拒签:

 

(1)这个特定职位的最低要求通常为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

(2)该职位在行业中普遍有学位要求;

(3)该职位的职责独特或复杂,只可以由在相关领域内至少获得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的雇员完成;

(4)雇主对这个职位一直以来都要求特定领域的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

(5)该职位的职责独特或复杂,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来完成这些职责,而这种专业知识的获得通常需要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

 

H1B被拒原因3:雇佣关系不足

 

因质疑雇佣关系的真实性而被拒签的情况,最常出现在IT领域的外包公司(staffing company)的申请中。由于H-1B雇员长期被派驻在客户公司,USCIS会怀疑客户公司和H-1B雇员之间才是真正的雇佣关系,而H-1B申请公司只是个掩人耳目的幌子。

 

这时候,就需要申请公司也就是真实雇主通过一系列的辅助材料加以解释说明,例如雇用合约包含派遣条件,申请公司与客户公司之间的合约,申请公司的组织结构表,同公司其他派遣人员的工资单,员工绩效考核表等一切能证明真实有效的雇佣关系的材料。

 

通常而言,美国移民局的官员并不会直接否决一份H-1B 申请而不给予足够充分的事先警告或更正问题的机会。如果雇主已经向美国移民局提交一份H-1B申请,那么移民局极有可能会在拒绝申请之前发出一份补充证据通知(a Request for Evidence),简称补件通知 (RFE);如果你在美国境外的领事馆申请H-1B签证,你通常会在申请被拒绝之前收到221(g)信件。只要在答复截止日期之前,按要求提交RFE或221(g)信件列出的补充文件清单或者列明所有需要在答复件中回答的问题,这份申请依然有通过的机会。

 

H1B被拒 怎么办? 

 

尽管我们可以通过万全的准备规避一些问题,但是在拒签率不断走高的大趋势下,最终拒绝通过H-1B也是常有的事。如果H-1B被拒签,学生身份或者现有合法身份一旦失效,就必须在宽限期(grace period)内离境,否则后果严重。

 

但是,H-1B被拒之后也并不意味着美国之旅就此结束。如果你在长远考虑之后觉得确实有必要留在美国,并且个人或者家庭可以为自己负担在下一轮H-1B申请甚至生效前必须的生活费用以及必要的学费,那么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办法继续留美。

 

方法1:重回学校攻读额外学位。一个额外的学位可以让申请人在职场更具备竞争力,这个学位可以是一个更高的学位,本科的学生若继续就读硕士,则可以获得硕士毕业后享有的OPT。这需要在硕士毕业前就拿到工作offer并与雇主谈妥工作签证申请事宜,等到毕业以后用OPT工作,并办理H-1B工作签证。

 

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硕士学位,再入读第二个硕士学位不享有OPT,但是你可以选择入学第一天就可以发CPT(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的学校,获得在校期间可以在外实习的身份。CPT其实也是一种F-1学生的合法工作身份,并且移民局的网站上对其合法性和有效性有具体的定义和描述。在这里GoH1B也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找一些正规的学校去申请CPT身份!

 

方法2:根据自己的特定情况去申请其他类别的签证,比如申请F-2,H-4等。需要提醒大家一点的是,大多数配偶身份的签证并没有工作许可,大家需要去移民局的网站查询自己的具体资格。

 

方法3:在合法身份期限内寻找不受配额限制的H1B单位,比如政府部门,教育机构,非盈利组织等。

 

方法4:EB-5类美国投资移民,这是美国一项专门鼓励外国投资者而设的投资移民项目,对家里条件宽裕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但是EB-5的申请较为复杂,对资金的要求也较高,还需要等待合适的政府计划和合适的项目,资金回报率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

 

方法5:申请美国O1签证,这是为在科学、艺术、教育、商业或体育方面具有杰出才能,或者在电影或电视产业具有国家或国际认可的杰出成就的人士所提供的非移民签证。如果你是科学、艺术、教育专业的学生,或体育领域中具有杰出才能者,可以申请O1赴美工作的签证。由于O1对受益人的要求较高,相对H-1B而言,申请O1的人数较少,且没有名额限制。

 

目前很多同学得到了抽中H-1B的好消息,GoH1B祝大家都能顺利得到工作签证。也希望这次没有抽中的同学根据自己情况调整后续方案,只要你坚持想办法留下(当然是指合法途径留下来),机会总会到来!

欢迎咨询GoH1B律师顾问团队,免费了解更多如何留在美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