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签证政策收紧,赴美生子时代彻底终结?

B2 签证 、B1 签证政策收紧,以后还能赴美生子吗? 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对B-1/2签证(俗称旅游签证)实施新的签证规定:美国将不再向以进行“生育旅游”为目的进入美国的人签发B-1/2签证(如图1所示)。所谓“生育旅游”指的是部分非美国籍女性为了让子女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而故意以旅游签证前往美国进行分娩的行为。新规定于2020年1月24日起开始实施。

B2 签证图1美国政府宣布对B-1/2签证实施新规定。来源:whitehouse.gov。版权归作者所有。

 

几家欢喜几家忧

对于川普总统的支持者而言B-1/2签证新规则的出台肯定是值得高兴的。川普幕僚,现任白宫新闻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森姆表示:“消除这一明显的移民漏洞能遏制部分地区对移民法的滥用并最终保护美国免受这种做法造成的国家安全风险。”(Closing this glaring immigration loophole will combat these endemic abuses and ultimately protect the United States from the national security risks created by this practice。)

 

然而,新政策的批评者对这一说法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新规定可能使孕妇处于危险之中。批评者担心新规定将迫使部分美墨边境的孕妇在恶劣的医疗条件下分娩,直接侵犯她们的人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生育旅游”在美国已成为一项产业,其火爆程度从加州密密麻麻的月子中心便可略知一二。如今B-1/2签证新规定的出台无疑将重创这一产业。 

 

限制 B1/ B2 签证 背后的政治考量

除了个人的政治见解外,川普总统选择在这个节点宣布对B-1/2签证的新规定也有选举上的考量。早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作为共和党籍总统参选人的川普曾放言要取消“出生公民权”并以此赢得大量保守派选民的支持,然而直到他当选美国总统后才发现原来取消“出生公民权”的想法要实现起来简直难于登天,因为“出生公民权”根植于美国宪法。修改美国宪法需要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表决通过,并且在规定期限内,获得四分之三州议会的批准。因为修改宪法的高门槛,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总共有11000条宪法修正案被提出,最终只有27条成功成为美国宪法的一部分。

 

对于川普而言,想要在眼下废除“出生公民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仅参众两院共和党的席次均未达到三分之二,就连川普亲自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M. Kavanaugh)也反对废除“出生公民权”。随着2020年选战的临近,留给川普争取选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在这个时候川普还不能出台政策限制“出生公民权”,无疑会被政治对手贴上“骗票”的标签,不仅在自由派选民中没有市场,以保守派选民为主的“基本盘”也会受到动摇。在这种情况下,川普选择顺藤摸瓜,拿与生育旅游密切相关的B-1/2签证开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以后该怎样来美国生宝宝?

面对此次出台的B-1/2签证新政策,许多月子中心老板和有意来美国生娃的“准妈妈”叫苦不迭,一个劲儿地问:是不是赴美生子以后要“凉凉”了?当然不是,办法还是有的。下面GOH1B就来为大家解锁两种赴美生子的正确姿势。

 

  • 姿势A:B-1/2签证申请人可以通过证明她出于医疗原因必须去美国分娩且能够负担医疗费用合法地以B-1/2身份赴美产子。
  • 姿势B:本次签证改革仅涉及B-1/2签证,并未涉及其它类型的签证。换言之,“准妈妈”可以尝试申请其他类型的签证(如H-1B、O-1、F-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