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opt期间工资水平如何?该如何报税?

相信在美留学的毕业生都知道,如果想要拥有合法身份继续留美实习或工作,申请OPT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什么是OPT?

OPT,全称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即“可选性专业实习”,是美国移民局允许持F-1 签证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继续留美参加实习的一种临时工作许可。

由于政策规定,除个别条件下,普通F-1签证的留学生需要在相关专业领域寻找实习单位,申请OPT拿到移民局授权发放的EAD卡(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才可以在美国全职工作。同时,OPT并不属于一种签证类型,而是相当于F-1留学签证的“福利”附加项,在留美实习期间,毕业生仍然保留着F-1的学生身份。如果这期间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签订正式的雇佣合同,便有机会申请合法工作身份,转换为H-1B工作签证。对于毕业后对未来规划仍比较迷茫的同学来说,想要得到一段缓冲期,意向合法留在美国继续实习、积累工作经验,申请OPT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毕业后有明确规划打算直接回国的学生,便被默认为放弃此项“福利”。

OPT注意事项:

  1. 失业期:对于毕业后已申请到OPT并已拿到由移民局发放的EAD卡的同学,从发卡日期开始计算,学生不能有累计超过90天的失业期,否则会被强制要求离境。STEM OPT Extension的同学还有额外60天的失业期,加上常规OPT的90天失业期,申请STEM OPT Extension的同学最多有不超过150天的失业期。
  2. 常规OPT期间可以无薪实习或工作;而在STEM OPT Extension期间必须进行带薪实习或工作,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3. 常规OPT期间的实习或工作雇主没有限制;而在STEM OPT Extension期间,雇主必须是已在E-Verify系统注册过的公司。(备注:E-Verify系统是由美国移民局专门为美国公司设立的一个雇员信息检索系统,在E-Verify系统注册的公司可以使用该系统验证雇员是否有在美国工作的合法资格。查看更多E-Verify相关内容

OPT学生工资水平

根据ZipRecruiter上资料显示, 截至2022年8月12日,OPT学生的平均年收入为$62,690,收入区间在$16,000至$126,000。

OPT学生平均年收入

平均月收入为$5,224,收入区间在$1,333至$10,500。

OPT学生平均月收入

大部分OPT学生的年薪目前在34500美元(25%至85000美元(75%)之间,美国的最高收入者(90%至111000美元)。OPT学生的平均薪酬范围差别很大(高达50500美元),这表明可能有许多晋升机会,并根据技能水平、地点和工作年限增加薪酬。

 

OPT学生工作收入最高的10个城市

排名第一的是东北部的阿特金森,加州的鹿园和约翰斯顿维尔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OPT学生工作收入最高的10个城市

——————————————————————————————————

留学生能在美找到工作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之后面临的报税可就令人头疼了。

首先,小编提醒各位同学,一定要树立一个正确且清晰的报税意识!申报自己的在美税务情况,不仅可以让自己拥有美国合法身份的良好记录,甚至可以要求国税局(IRS)退还税务津贴。除此之外,根据当地规定,报税还有租房“福利”享受,比如说新泽西州,加州,和纽约州纽约市居住的同学报税可以申请租房的税务津贴。又比如工资单上被强制扣了15.3%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都可以退还。现在移民政策如此紧张,如果因为未及时报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影响之后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可就得不偿失了。

美国报税时间

一般报税年指的是一个自然年,即1月1日到12月31日,通常在下一年的1月至4月15日之间进行报税。例如,2022年的税在 2023年1月到2023年4月18日之间报,最晚不能超过2023年4月18日(特殊情况除外)。

忘记报税怎么办?在不欠税的情况下,IRS通常不会有任何动作,也不会主动给你退税的,通常几年后你都可以报税,并申请退税。但是如果你有欠税的情况就需要注意了,可能会被要求缴付高达25%罚款和利息。

OPT期间报税身份及收入要求

 通常来说,我们留学生有两种报税身份:Resident (Alien)/RA 和 Non-Resident (Alien)/NRA。

Non-Resident (Alien)/NRA———在美国不超过五年:

  • 年收入不超过$4000(含无收入):需填写Form 8843
  • 有taxable income或工资在$4000以上:需要申報Form 8843和Form 1040NR(或1040NR-EZ)
  • 年收入少于$5000可免税,但工资大于$4000也须填Form 1040NR。

Resident (Alien)/RA———在美国超过五年:

超过五年的外国居民将被视为Resident Alien居住外国人,报税要求同美国税民,在全球范围内的收入都需要按照美国法律来交税,需要交以下两个表格:

  • Form 1040:这是美国报税最常见的一张表格,所有65岁以下单身一年全球毛收入在$12,000以上(每年都会调整)都需要报这张表。
  • Form 8833:这是做为留学生的特别福利,能帮助你享受$5,000的免税额度。具体可参考tax treaty 中美税务协定
身份 收入 填写表格 备注
Non-Resident (Alien)/NRA,在美国不超过五年 无/收入低于$4,000 Form 8843
Non-Resident (Alien)/NRA,在美国不超过五年 有taxable income或$4000以上 Form 8843

Form 1040NR(或1040NR-EZ)

年收入少于$5000按理说可免税,但工资大于$4000也须填Form 1040NR
Resident (Alien)/RA,在美国超过五年 65岁以下单身一年全球毛收入在$12,000(每年都会调整)以上 Form 1040

收入包括什么?

一般来讲,美国本土成立的公司,美国人或永久居民付给你的钱都可以称之为收入。

常见收入包括:

  • 工资(包括学校里的助教所挣的血汗钱),
  • 奖学金/scholarship,
  • 开户奖励,
  • 投资盈利(包括Capital gain,dividend etc),
  • 出租收入/rental income

哪些收入不需报税?

几乎所有收入都需要交税,但是按照报税身份和收入类型的不同,是否需要报税及税率会有所区别的。

哪些收入不需报税

报税基本流程

报税基本流程

报税相关表格/文件

报税相关表格文件

附:

Form1040*: 1040 有两种表格,Form 1040和Form 1040NR (NR 代表 Non-Resident)。

Resident 身份的人只需要填写Form 1040,Non-Resident 身份的人既要填写Form 1040NR 又要填写Form 8843。(1040 下载地址:https://www.irs.gov/pub/irs-pdf/f1040.pdf  1040NR 下载地址:https://www.irs.gov/pub/irs-pdf/f1040nr.pdf

Form 8843 是收集个人情况的表格,收集包括个人签证信息,美国出入境记录,和在美国所从事的项目的信息。此表无任何关于收入的信息,但依据美国政府要求,所有non-resident 都要把Form 8843交给税务局。填写Form 8843并不需要社保号(SSN)或者报税号(ITIN)。参考文章《Form 8843-留学生报税必填表格

常见工资报税单

常见工资报税单 一般谁可能收到 如何看懂这些报税单
W-2 Employee(公司上班雇员) 史上最全W-2报税工资单解析
1099-MISC Independent contractor/合同工(税务上定义为自雇人士/self-employed) 留学生报税: Form 1099是什么?

1099报税减税超详细攻略

1042-S 非居民外国人/NRA在学校做(TA/RA/GA) 1042-S表格解析

U.S. China Tax Treaty减免税款的条款和金额

使用U.S.-China-Tax-Treaty减免税款的条款和金额

FICA税和退还

FICA税是美国的社保税和医保税,它占比工资的7.65%。在OPT实习期,留学生所持的签证依旧是F1。大多OPT期间的中国留学生依旧是非居民外国人身份,基本上都不需要缴纳社安税。但如果不是在持有F1签证五年之内使用的OPT, 无法确定是否还是非居民外国人的身份的话,可以通过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来检测自己的身份。因为在美国五年以内的Nonresident Alien和超过五年但受雇于自己的学校的Resident Alien都不需要缴纳FICA税,属于以上情况的同学需要留心,可能会被雇主误扣。误扣也不需要担心,可向IRS申请退回,具体可参考《手把手教你向IRS要回FICA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