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失业

2020年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在经历着疫情,美国的疫情形势也很严峻。在州政府的规定下,很多公司都暂停营业。但是,工作和生活仍然需要继续,H1B身份的你可能被要求在家办公,可能是要求减少工作时长,或者降低薪资等。还有的可能会面临H1B失业裁员等情况。

面对H1B失业的这种突发的状况,你可能会有一些疑问自己的身份是否能够合法维持,以及是否可以领取一些社会保障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下面的文章内容,将会为你揭开答案。

 

一、H1B身份期间的工作地点、时间、薪资的变化

 

  1. HIB身份的是否可以在家办公

H1B身份申请的时候,会登记有工作场所,所以当办公地点由公司变成了家里,是否意味着办公地点改变不符合规定呢?

其实,如果你申请H1B时候,LCA上面的工作场所包括了家庭住址,那么你完全可以放心的在家办公,没有任何问题。如果LCA上面的工作场所没有包括家庭地址,你的家庭地址和工作地址是在同一个都市统计区域(MSA)内,也是可以在家办公的。

如果,家庭地址和工作地址不在一个统计区域内,前面30个工作日可以在家办公。但是如果超过了30个工作日,则需要提交H-1B变更申请。

 

  1. 雇主减少H1B工作时间

如果你的H1B是full-time,雇主可以在每周不少于35小时的规定下,适当调整工作时间。如果雇主把工作时间减少到每周35小时以下,那么你就由全职变成兼职了,由于职位发生了实质性改变,所以需要申请H1B Amendment。

如果你的H1B是part-time,雇主在H1B申请允许的范围内减少工作时间是允许的。但是,如果减少工作时间低于H1B申请允许的话,那么就需要提交新的LCA来进行H1B Amendment。

所以,除非是提交了H-1B Amendment申请,否则多数情况都不可以。

 

  1. 雇主减少H1B的薪水

对全职或非全职H-1B雇员减薪显然是实质变更,因此需要进行H-1B Amendment。

提交H1B Amendment时候,需要注意H1B的工资要在真实工资和H1B工资要求(prevailing wage)中取高者来定。Prevailing wage可以在劳工部网站上查询。

 

  1. H1B的无薪假、停薪留职

联邦劳工部有规定,就算H-1B雇员没有在进行生产工作,也应当收到H-1B申请上规定的工资。如果雇主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不管是furlough和beaching都是不合法的。这样的话,雇主被劳工部惩罚或补回薪水,雇员的身份也有可能无法维持。

但是,如果雇员自己要求停薪留职,雇员在停薪留职期间雇主则可以不必支付薪水。常见的雇员请求停薪留职的理由有:照顾生病亲属、旅行观光、休产假、交通事故导致无法工作等等。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雇主雇员最好保留好有关停薪留职相关的公司内部文件,以方便回应H-1B补件(RFE)以及绿卡面试等。

 

二、H1B失业(layoff)后维持身份的方法

方法一:在H1B失业的60天内(grace period)找到雇主

由新雇主提交H1B transfer这是最好的方法。但是,由于疫情很多企业都受到了冲击,自己本来就要裁员不说,更别说招聘了。就是有招聘需求,也可能因为疫情而暂停。所以很多人希望通过支付$2500加急费用后,可以在15个自然日之内拿到审批结果,但目前移民局受不受理加急申请还不好说。

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只有考虑下面几种方法了。

 

方法二:在H1B失业后60天内,调整身份

H1B失业之后,可以看自己的情况,先将身份调整为H4(H1B的配偶)、F1、F2(F1的配偶)、B2游客等身份,等找到新雇主后再提交H1B申请;

有配偶的,可以转换成H4或F2;没有配偶的,只有想办法转换成F1或B2了,不然真的等到60天的grace period一过,你又没有新的工作,就要离境了。

 

方法三:H1B失业后转H-4

如果你的配偶是H1B且职业移民绿卡申请达到一定阶段,比如I-140职业移民申请获批,或者PERM通过之后I140移民申请待处理超过一年。出现以上两种情况之一,作为H4的你可以申请获得H4 EAD工卡。

当然,这也是你有配偶,而且他的绿卡审批已经到了一定阶段的情况。

 

方法四:H1B失业后申请“特殊工卡”

这里有一条2017年生效的冷门规定,可以申请“特殊情况”的工卡。这类工卡H1B可以申请但必须满足几个条件:在有效身份内申请,包括宽限期;而且申请人必须已经有已经批准的EB1/2/3的I-140申请;申请人所在的类别排期还没有排到(current);在移民局认为申请人的情况属于“特殊情况”(compelling circumstances)之中:包括严重疾病和受伤、和雇主发生劳资纠纷,被雇主不正当报复、对雇主的正常经营有重大影响、其他对申请人有重大伤害等情况。

 

但是,这个工卡的性质不是一个“合法身份”,所以申请人并不能在美国境内,从这张工卡直接转成其他身份,甚至不能通过递交I-485表格在美国境内调整身份成永久居民。虽然可以选择中途通过领馆程序,申请签证回到美国,从而实现调整身份,或者干脆通过领馆程序申请移民签证入境,但是毕竟有点麻烦。所以,一开始说它有点冷门,在其他方法可行的情况下,不建议选它。

 

三、H-1B失业后使用劳工保障

H1B失业后是否能够使用失业保险(UI)、伤残保险(DI)等劳工保障,需要查询各州规定,满足UI、DI等的条件就可以申请。不同的州对于这个有不同的规定。举个例子,比如加州劳工部规定UI的申请条件是:

  • 完全或部分失业
  • 失业非雇员的过错
  • 依旧可以工作
  • 有时间可以工作
  • 准备好,并且愿意立即开始工作
  • 积极寻找工作

加州EDD也允许有合法身份和工作许可的非美国人申请UI,所以在加州H1B也是可以申请的。但H-1B雇员要在失业后最长60天的grace period内申请,否则身份不保。此外,2月24日生效的公共负担禁止入境规定中考虑的公共福利不包括UI、DI之类的劳工保障。

 

至于其他州,H1B失业后能不能享受失业保险、伤残保险等,需要查询各州的规定。

 

四、H1B失业能否领取$1200支票

2020年3月25日,联邦参议院在通过的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规定只要是税收居民,有SSN,并且有2019年或2018年的报税,就可以领取$1200的支票。

所以说H1B雇员,只要满足上述要求,毫无疑问也是可以领到1200刀的支票的。

此外,2月24日生效的公共负担禁止入境规定中,考虑的公共福利不包括该法案规定的退税。

h1b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