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美国移民政策大变动

美国移民不可不知的事就是移民政策的变动!2019年政策变动有哪些呢?时间总是爱从小伙伴们的指缝间悄悄溜走,转眼间,小伙伴们已经来到了2020年。回顾过去的2019年,我们不难发现,2019年是美国移民政策发生较大变动的一年。从F-1到H-1B,从EB-2/3到EB-5,无一不面临较大的政策调整。今天GOH1B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2019年美国移民政策的几大变化。

S.386法案争议持续延烧,影响 美国移民

美国移民 s386

 

若问2019年最受小伙伴们关注的新法案是什么,答案莫过于臭名昭著的S.386法案了。S.386法案全称“绿卡国别限制法案”,目的旨在取消职业移民的国别配额。一旦实施,数量众多的印度EB2/EB3申请人将在几年之内迅速挤占每年有限的EB2/EB3绿卡名额,中国EB2/EB3申请人的排期将大大延长,甚至会出现数年内没有中国申请人通过EB2/EB3获得绿卡的情况。故又被包括中国留学生群体在内的许多在美华人称为“新排华法案”

 

回想去年小伙伴们参与反S.386法案运动的情形,不可谓不惊心动魄:从 9月17日晚上S.386法案即将在两天后表决的消息引起华人留学圈震动,到9月19日成功在参议院挡下S.386法案,再到小伙伴们组团紧急飞往华盛顿游说议员,最终说服Dick Durbin…..中间有太多非常人所能体会的汗水、血泪和曲折。好在在小伙伴们的努力下,S.386法案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得以实施。在此,GOH1B要向战斗在反S.386法案第一线的小伙伴们说一声:“谢谢!”然而,小伙伴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毕竟一个多月前还传出S.386法案死灰复燃的消息。一句话,打给议员的电话还是不能停!

 

EB-5投资移民涨价

2019年7月24日,美国移民局发布EB-5投资移民的新规定,将美国乡村或高失业地区的最低投资金额由目前的50万美元(约合344万人民币)提高到90万美元(约合619万人民币),其他地区的投资额由目前的100万(约合687万人民币)美元提高到180万美元(约合1237万人民币)。且自2024年10月1日开始,每隔五年EB-5投资移民的投资金额将以1990年的100万美元为基准,根据CPI (消费者价格指数)以10万美元为单位进行调整。新规定于2019年11月21日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EB-5项目已经有26年没有经过任何重大调整。外界普遍推测修改规定的原因是近年来EB-5的申请人数暴增,在一些国家或地区EB-5的排期甚至长达十几年,给美国移民局造成了巨大的工作压力。毫无疑问,增加EB-5项目的投资金额将使申请人数减少。由于EB-5涨价的缘故,许多有意选择移民美国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费用更低,排期更短的EB-1C项目。 

 

F-1签证持续收紧

作为绝大多数小伙伴踏上美国的第一块跳板,F-1签证一直备受瞩目。然而,随着美中关系恶化及美国持续收紧移民政策,原来小伙伴们的“来美神器”F-1签证也日渐变得“高冷”。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EE)发布的《2019门户开放报告》(New Open Doors Data 2019)显示,2018至2019学年新注册的国际学生人数为269,383人,比前一学年下降了0.9%。美国新注册的国际学生人数已经连续下降了3年(如图1所示)。 

美国移民
图1 美国新注册的国际学生人数下降明显。来源:iie.org。版权归作者所有。

 

有分析指出,如果现任美国总统川普今年能成功连任,签证和移民政策收紧的大趋势将会在未来四年持续,因此,有赴美留学意愿的小伙伴应该早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