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院弹劾听证会即将揭幕,川普拒绝出席

2019.12.02

 

日前,备受全球媒体关注的川普弹劾案又有了新进展,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宣布,美国众议院将于12月4日举行总统弹劾听证会,讨论“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并邀请川普出席。但12月1日白宫方面回复称川普及其律师将不会出席这场听证会。

白宫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Pat A. Cipollone)在回函中表示:“我们不能公平地参加一场证人都尚未确定的听证会,同时我们也无法确定司法委员会在后续的听证会中,给川普提供基本的公平(如图1所示)。”

 

川普弹劾 申明ㄧ

图1 Pat A. Cipollone回函节选。来源:apps.npr.org。版权归作者所有。

 

川普为何觉得不公平

尽管这次川普明确拒绝出席听证会,但白宫方面在声明中仍表示如果今后能让总统公平地参加听证会,并保护总统的权利,以后的听证会川普还是会考虑是否参加(如图2所示)。这显示川普对自己多少还是有信心的,并不完全拒绝出席设计弹劾案的听证会。

 

川普弹劾 申明二

图2 Pat A. Cipollone回函节选。来源:apps.npr.org。版权归作者所有。
那么,川普为什么觉得即将于12月4日举行听证会对他不公平呢?

首先,目前美国众议院的多数党是民主党,而川普是共和党籍总统,长期的党派之争和政治理念的天壤之别都难免让民主党籍众议员对川普抱有成见。其次,听证会时间仓促、细节模糊也是川普拒绝出席听证会的重要原因。众议院直到上周才突然邀请川普出席听证会,且不告知他任何会出席听证会的证人,摆明了就是不想让川普有所准备。川普在政商两界摸爬滚已有半个世纪,也算是“老油条”了,如今面对这么深的一个坑怎么能说跳就跳?最后,川普原定于12月4日赴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正好与听证会的日期“撞车”。从现实利益的角度出发,选择参加“北约”峰会比较合算。

 

朝野上下分歧严重

前面GOH1B曾提到美国的党派之争。事实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美国政坛的争斗已有数百年之久,近年来更有立场极端化、斗争白热化的大趋势。今年10月底美国众议院就川普弹劾案的表决结果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民主党方面有231人投下赞成票,2人投下反对票,1人弃权;共和党方面没有人投下支持票,有194人投下反对票,3人弃权)。

 

与两党严重对立遥相呼应的是美国民间对此次弹劾案的严重分歧。美国广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简称ABC)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49%的美国民众认为川普应该被弹劾,47%的民众则认为“不应该”;有82%的民主党选民认为川普应该被弹劾,而这个比例在共和党选民中只有18%(如图3所示)。

 

川普弹劾 表

图3 ABC民调结果。来源:abcnews.go.com。版权归作者所有。

 

中国有可能落井下石

虽然中国并未直接牵涉此事,但北京方面手中却一直握有足以影响弹劾案结果的重要筹码:川普政敌的黑材料。毕竟川普政敌的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确实曾在上海某公司担任董事,深挖细究之下不可能没有黑材料。

 

令人吊诡的是,自弹劾案发酵以来北京方面一直没有太大动作,仿佛从来未曾听闻弹劾案。其实这种“坐山观虎斗”的态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方面,贸然曝光Hunter的黑材料或许可以暂时减轻贸易战的压力,但也丧失了以后跟民主党讨价还价的筹码,万一2020年民主党上台,第一个要被开刀的就是中国,到那时候如果美国两党团结起来跟中国打贸易战,中国经济将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史无前例的挑战;另一方面,公开为弹劾案背书不但会令当前稍有缓和的中美关系再度跌至冰点,还会刺激到川普,万一2020年川普成功连任,贸易战的结束将更加遥遥无期。综合来看,还是装聋作哑比较好。

 

然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出炉却有可能打破这种沉默。众所周知,北京方面一向不喜欢美国染指香港,川普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上签字的举动可谓是让中国政府颜面扫地。眼见川普民调堪忧,又在之前贸易谈判中出尔反尔,中国与川普政府进行贸易谈判的意愿明显下降。或许,北京方面已经开始寄希望于民主党在2020年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