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即将过期?史上最全的CAP-GAP攻略!

2019.9.11

 

又到了H-1B抽签出结果的时候,几家欢喜几家愁,中签的小伙伴自然是乐不可支,没中签的只能默默地等下一轮,然而,更多的人却还在等结果。原来不知为什么,今年移民局处理案子的速度奇慢,导致不少小伙伴开始担心Cap Gap的问题。

那么,常见的Cap-Gap情形有哪几类?应对之道又在何方?别急,GOH1B为你一一道来。

Cap Gap 1

 

要讲Cap-Gap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Cap-Gap的定义。所谓Cap Gap指的就是指H-1B申请人在递交H-1B申请之后到H-1B签证生效(或得知H-1B抽签结果)之间的身份空档期在过去,如果H-1B申请人的身份(通常是OPT/CPT)在Cap Gap期间过期,他们往往需要先离境,从领事馆申请到H1B签证以后才能激活H-1B身份并返回美国。有關更詳細的Cap Gap常見疑問,請參考H-1B申请期间你所关心的CAP-GAP问题解答都在这里

 

Cap-Gap 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只要你满足以下全部条件,就可以延长你的F-1学生身份,并在H-1B Cap-Gap期间继续工作:

  1. 你的H-1B申请是在4月第一个工作日或之后提交的(简单起见,我们在下文统一认为4月的第一个 工作日为4月1日);
  2. 你的OPT EAD(Employer Authorization Document)会在4月1日—9月30日之间过期;
  3. 你的H-1B申请是在你OPT身份过期前提交的;
  4. 你的H-1B工作开始日期是10月1日;
  5. 移民局收到你H-1B申请时,你还在F-1身份有效期内。

[GOH1B在此提醒]:

不是所有人都能在H-1B Cap-Gap期间在美国工作。如果H-1B申请是在:

A. OPT结束后的60天grace period之内提交的,或者
B. F-1身份结束(没有申请OPT)的60天grace period 之内提交的,

申请人可以享有Cap-Gap,合法待在美国境内等待结果,但是不可以工作!

 

如何申请H-1B Cap-Gap

只要你是在F-1身份有效期内提交H-1B申请并要求在美国境内转换身份,你的H-1B Cap-Gap会自动 生效。建议同学们在收到H-1B收据/receipt以后,主动去学校的Designated School Official (DSO)要 求出一份拥有H-1B Cap-Gap证明的新I-20,跟学校确认你的SEVIS状态有更新H-1B Cap-Gap信息。

[GOH1B在此提醒]:

你有责任与学校DSO确认你的SEVIS信息已经更新过,以防学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终止你 的SEVIS,这样你会丢失F-1身份,并且不能享有H-1B Cap-Gap。

需要注意的是,合理选择OPT开始时间对申请H-1B也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举了一个例子 :

比如说你OPT结束之后的grace period 的最后一天是4月1日, 也是可以申请H-1B的第一天,移民局 在这一天(4月1日)收到了你的申请,那么以下几种情况可能会发生:

A. 抽签没抽中:F-1身份虽然已经过期,但是 I-20表上你的身份会因为你在F-1期间(虽然是有效期间 的最后一天) 提交了H-1B的申请而自动延迟到6月1日。没抽中的话,你必须在6月1日 离境,否则将出 现非法滞留;

B. 抽中H-1B, 但是申请悲剧:从拒信日期开始,你会有60天的grace period;
C. 抽中H-1B 批准了:可以用Cap-Gap的福利继续工作至9月30日,等待H-1B10月1日生效。

 

Cap-Gap期间H-1B受益人的OPT有效期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2008年美国移民局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如果雇主在H-1B受益人的身份过期前及时地提交了当年的H-1B申请,并且在H-1B表格里要求H-1B生效日为10月1日,那么受益人之前的OPT身份可以一直延长到9月30日,除非H1B申请在Cap-Gap 期间被撤销(Revoke)或拒绝(Reject or Deny)。

cap gap 2

如果10月1日之后H-1B受益人仍然没有收到H-1B审批结果,那TA的OPT身份还能延长吗?对不起,这种情况下H-1B受益人的OPT只能延长到9月30日(尽管理论上TA在仍处于Cap-Gap 期间),TA不可以工作,但是依旧可以留在美国等结果,因为TA的H-1B案子仍然处于pending阶段。

Cap-Gap期间的离境问题

在CAP-GAP期间离境会导致OPT或H-1B身份丢失吗?答案是,不一定,但是最好不要尝试。 

在H-1B案件审理期间出境,就等于放弃了在美国境内转换身份的机会。这种情况下或许H-1B受益人依然可以通过原来的合法身份在有效期内返回美国,但H-1B身份不会像平常一样在美国境内对H-1B受益人自动生效。如果H-1B申请成功获批,H-1B受益人届时将需要再次出境,然后以H-1B身份入境美国。特别需要注意的是,H-1B受益人只能在当年的10月1日之前的10天内持H1B签证入境。如果有小伙伴确实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在Cap-Gap期间离境,请在记得在离境之前找所在院校更新I-20,以免在重新入境时引起边检人员的怀疑。

Cap-Gap期间的STEM OPT延期问题

在CAP-GAP期间,H-1B受益人依然可以递交STEM OPT延期申请。但GOH1B不建议小伙伴们这样做,因为在CAP-GAP期间递交STEM OPT延期申请是有风险的,弄不好不仅H-1B签证泡汤,连申请STEM OPT资格都被取消。
cap gap 3
为什么呢?因为在CAP-GAP期间,一旦H-1B受益人在递交STEM OPT延期申请之前收到H-1B没抽中或被H-1B签证申请被deny的通知的话,TA将直接进入60天的Grace Period阶段,STEM OPT的两年延期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对于想留美的小伙伴们来说,GOH1B还是建议在OPT没过期之前办理STEM OPT延期,这样一来可以避免STEM OPT资格配取消,二来也能早些收到拿到新的I-20和工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