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硕士签警示:警惕私立营利性院校!

2019.7.23

 

前不久GOH1B接到了这样一件蹊跷事: 已经取得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小A打来电话咨询申请H-1B事宜,却在评估后被告知他只能以Regular的身份抽签。小A甚是不解:说好的硕士学位与Regular分开抽呢?肿么到了真要抽签的时候就都泡汤了?

 

我们可以在govinfo上查到USCIS关于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 (图1) 的规定。

 

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 https://bit.ly/32WtFjs

 

图1  USCIS关于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的规定,版权归作者所有

 

可以发现,若要在H1B抽签中获得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的资格,申请者不但要获得Master或Master以上的学位,而且所读的院校还要是“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而问题的关键,恰恰是出在“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上。

 

什么是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呢?

 

根据《美国法典》第20卷第1001节第101条第一款(20 U.S. Code§1001(101)(a)) 之规定,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需符合如图3所示的条件 (详见美国教育部网站: https://bit.ly/2y6XfEu):

 

图3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需要满足的条件,版权归作者所有

 

注意其中的第四条–(4) is a public or other nonprofit institution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认为的”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必须是公立机构或私立的非营利机构。只有在公立大学或私立的非营利大学获得的Master或Master以上学位才有资格获得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的待遇。反之,如果在私立且以营利为目的教育机构完成学业,即便已经获得Master或Master以上学位,也与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无缘。

 

前面提到的发生在小A身上的悲剧,正是源于此。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不属于”Public or other nonprofit institution“的院校中艺术类院校居多,因为一些艺术类专业的门槛低且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加之学习艺术类专业的花费普遍较高,给了许多人可乘之机。因此,有意来美国学习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更要擦亮眼睛,选好专业和学校。

 

那么怎么查某所大学是否属于”Public or other nonprofit institution“之列?

 

给大家隆重介绍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网站(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的查询系统: https://bit.ly/1Rcntu2。如果想知道某院校是否属于”Public or other nonprofit institution“就放心大胆地查。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截至2019年7月,美国合法的私立营利性院校共有2693所,其中共有202所具有授予学生Master或Master以上学位的资格。这202所院校完整的名单请参见:https://bit.ly/2MgvL7Z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私立营利性院校也是正规院校,因此授予学生的学位也是被美国教育部承认的合法有效的学位,只是它们授予学生的Master或Master以上学位不符合Advanced Degree Exemption的条件罢了。

 

但小A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他的学校不仅不属于”Public or other nonprofit institution“,甚至根本不在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网站的数据库里。这所学校的真面目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所以说——

 

留学选学校一定要慎重!留学选学校一定要慎重!留学选学校一定要慎重!重要的事说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