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川普彻底栽了……

2019.7.17

 

7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40:187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的种族主义言论。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川普个人色彩浓重的“推特治国”说起。

 

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连发数篇推文攻击少数族裔的民主党籍女性众议员,并叫嚣让她们滚回她们的祖籍国。

 

川普7月14日所发推文截图,版权归作者所有

 

虽然川普在推文中并未点名谁是“民主党籍女性众议员”,但外界普遍认为这四名众议员是伊尔汗·奥马尔、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爱安娜·普雷斯利和拉希达·特拉伊布。这四人在事件发生前曾谴责美国边境拘留设施条件恶劣,其中两人还曾呼吁弹劾川普。

 

果不其然,推文一出,立刻引来诸多媒体的口诛笔伐。《纽约时报》转载了川普总统的推文并称之为“最低级别的诽谤”(a lowest-rung slur);CNN电视台在其报道中称“川普的仇外心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Trump’s xenophobia made it more obvious than ever)和“令人发指的政治扭曲”(an outrageous political twist)。

 

然而川普却没有丝毫让步的意思。7月15日他在推文中批评那些女议员“语言令人作呕”,7月16日川普更是连发7条推文,对四位女议员声称“如果你讨厌我们的国家,或者你在这里不开心,你可以离开。”

 

随着事件的持续延烧,美国国会众议院也开始关注此事。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过后,民主党以235席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加之在当天的投票中有部分共和党籍众议员选择投赞成票或弃权,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川普起一次被指责为“种族主义者”。早在奥巴马时期,他就靠着传播“奥巴马出生于肯尼亚”的虚假消息在底层白人选民中打响名号,主政白宫后还曾在一场由白人至上主义者游行而造成的暴力冲突中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川普最著名的种族主义言论莫过于2018年8月8日在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Bedminster)的一句:“几乎每个来到这个国家的学生都是间谍。”这句话虽未直接点名派遣间谍的国家是谁,但结合当时川普演讲的主题(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难看出川普意图所指的国家是中国。

 

在种族歧视面前,“忍气吞声”从来不是什么美德!如果在美国遇到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请不要慌张,更无须退让,应该及时地向所在单位的上级或警察报告。连总统都栽了,还怕其他种族主义者不会有好日子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