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申请从此“印度优先”?

2019.7.11

 

7月10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HR1044法案,HR1004法案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职业移民国别限制,以“先到先得”原则而不是国家配额限制发放绿卡。

 

HR 1044法案的全部内容如下:

 

1、取消了职业移民的国别配额;并且将亲属移民的国别配额从7%提高到15%。

2、取消了根据《1992年中国学生保护法》每财年扣除的1000个中国大陆籍绿卡名额(EB-3熟练工300,EB-5投资移民700)。

3、为EB-2、EB-3和EB-5规定了三年缓冲期:

(1)2020财年:除了中印两国之外的其他国籍的绿卡申请人可以使用15%的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名额;

(2)2021财年:除了中印两国之外的其他国籍的绿卡申请人可以使用10%的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名额;

(3)2022财年:除了中印两国之外的其他国籍的绿卡申请人可以使用10%的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名额;

(4) 三年缓冲期中,上述(1)-(3)中为除中印两国之外的其他国籍的绿卡申请人预留的名额中,每个国家国民获得的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数量不得超过25%,每个地区的居民获得的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数量不得超过2%;

(5) 三年缓冲期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获得上述类别职业移民绿卡数量不得超过85%。

4、如果规则3里三年缓冲期的规定不能完全利用年度绿卡限额的话,EB-2和EB-3可以不根据规则3的规定进行发放。

5、对于I-140已经获批正在排队的职业移民绿卡申请人,应在不晚于之前排期规则下获得绿卡。

6、一旦通过,该法案的生效日期是2019年9月30日,从2020财年开始使用。

7、该法案不会影响国别配额的交叉使用规则。

 

该法案最大的受益者是EB2/EB3申请严重积压的印度裔移民。对于华人群体而言,最大的受益者是已经进入排期的EB5投资移民申请人,他们的排期或可能从目前的15年减至8年左右

 

相对的,申请EB2职业移民的华人将成为该法案的受害者,因为根据USCIS的官方统计,截止2018年5月,正在等待排期的职业移民绿卡申请共有395,025份,其中有301,601份来自印度,占76.3%。中国申请人以67,031份位居第二,只占总数的17%。

 

图片来自uscis.gov, 版权归作者所有

 

只是这样?NoNoNo…… 别忘了绿卡申请人的配偶和子女也会占用名额。因此,如果按一个印度申请人平均会占用两个名额计算,正在等待职业移民排期的印度人达到了惊人603,202人!

 

如果2020财年之后HR1044法案得以实施,I-140已经获批的小伙伴还是不必担心,你能以原来的排期拿到绿卡,但是该法案生效后递交I-140的小伙伴就没那么幸运了,之前大量积压的印度裔绿卡申请会优先获得绿卡。中国EB2申请人的等待时间保守估计会从现在的2-3年延长至6-8年!(中国EB3申请人保守估计是2-4年)

 

需要指出的是,该法案目前只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尚不具有法律效力。只有当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并获得总统签字后才具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