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你的H-1B余额已不足,请充值!

2019.7.3

 

又是一年H-1B申请季,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此,先向抽中H-1B并获批的小伙伴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没抽中或者没获批的小伙伴也别气馁,重整士气,来年再战!H-1B获批固然值得庆祝,但有了H-1B就万事大吉了?NoNoNo……我们先来讲讲C君的故事。

 

C君的故事
C君毕业于美国某著名中西部院校,一毕业就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公司,又非常幸运地在工作的第一年就成功抽到了H-1B。一切都是如此顺丰顺水,难免使得C君得意忘形,他想着先在美国多积累几年经验再考虑绿卡的事。时光一晃过去五年,某天C君忽然想起H-1B原来只有六年期限,如果再不申请绿卡,自己只剩下几个月的工作时间了!C君这才慌了神,他火急火燎地找到老板,希望公司帮他办EB-2或者EB-3,没想到老板以缺钱为由一口拒绝了。C君只能连夜改好简历放到网上海投,期待能找到愿意帮自己办EB-2或者EB-3的公司,却无意间了解到原来在H-1B期间换工作要递交H-1B Transfer申请,自己还要给律所一笔钱……

C君的悲剧在于H-1B成功获批之后没有及时要求公司帮他申请绿卡。事实上,对于各位成功抽到H-1B的小伙伴们来说,庆祝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考虑申请绿卡的事宜。

 


且不说川普上台后日益紧缩的移民政策,让我们先来看绿卡排期:
表A:(Final Action Dates)
截图来源于travel.state.gov,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表B:(递交申请排期)
截图来源于travel.state.gov,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2019年07月中国(大陆):EB-1接收递交无变化,开始审批前进75天(2017年5月8日)

EB-2接收递交前进92天(2017年2月1日),开始审批前进92天(2016年11月1日)

EB-3接收递交前进152天(2016年6月1日),开始审批前进108天(2016年1月1日)

可以看到出生地在中国大陆的申请人EB-2的排期大约是两年半,EB-3的排期是三年。或许有人觉得两三年的时间不算特别漫长,但对于身在海外绿卡又没有着落的人来说,即便是两三年的等待也是一种煎熬。

更重要的是,只要I-140获批,H-1B就可以无限延期(即便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了H-1B签证规定的六年),直到申请人获得绿卡。所以说假如说前面的C君能在H-1B获批的一年后及时提交绿卡申请,现在就不会为了留美身份而发愁了。

办绿卡宜早不宜迟,办绿卡宜早不宜迟,办绿卡宜早不宜迟,重要的事说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