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开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FBI却要搞监视,我们该相信谁?

2019.7.3

 

6月29日,川普在日本大阪G20峰会结束后向媒体表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们一直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并欢迎他们毕业后在美就业并获得绿卡。”

大家纷纷感叹川普翻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前段时间,留学生们还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限制留学生签证、审核社交账号等消息胆颤心惊,现在川普的态度却来了一个180度的大反转。

 

在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之余,川普同时还承诺: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另外,川普一改打压华为的强硬态度,表示:“美国公司可以和华为继续合作,我将继续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销售产品。”

川普的松口不得不说对中美关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也让打算申请赴美留学的小伙伴暂时松了一口气。

 

不过,川普心,海底针,特不靠谱川普从来都是不按套路出牌的,他说的是不是真心话,还需要用实际行动去检验。

 


 

FBI要求美国高校监视中国留学生

美国公共广播新闻网(NPR)6月28日报道称,FBI从去年开始约谈多所美国大学负责人,希望他们配合FBI监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

 

在包括6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美国大学协会”中,已有至少10名成员被FBI约谈。其中3名人员称,FBI给这些大学提供了一份名单,建议各大学针对上面的多个中国研究机构和企业采取监视行动。

 

FBI还希望美国大学审查“有中国人参与的、并可能被用于国防领域的现有研究项目”

 

看来美国政府对高科技敏感领域还是耿耿于怀,不想让来自中国的科技人才从美国带走高新科技技术。

被FBI约谈的大学之一印第安纳大学分管研究的副校长弗雷德·凯特说:“这已经不仅仅是在寻找可疑行为了,而是在针对特定的国家和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群了”。

 

不过被约谈的美国高校并没有开始对中国留学生进行监控,因为他们对中国学者的威胁程度表示怀疑,同时FBI也没有给出具体的监视方案。

 

重要的是,美国高校也并不想揽下这个两头不讨好的监视行动。政府搞出来的麻烦事,还想把我们全都拖下水?这个责任,我们不扛!

FBI的计划其实酝酿已久,早在今年3月,FBI就曾向美国教育委员会的约70名院校管理人员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增强对中国科研人员的监管,也不要再接受来自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科研捐赠。

 

不仅如此,随着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敌意加深,FBI约谈对象已经不单单是大学,还有美国科技公司,他们希望这些公司不要与中国公司合作。

 

在此大环境之下,中国留学生成为了重点关照对象,尤其是“敏感”领域的留学生,签证申请屡屡受挫,延误现象愈加严重。

FBI的这些所作所为,显然与川普在中美元首会晤中的表态是相背离的。川普会不会紧守承诺还有待观察。不过作为留学生,我们还是希望中美关系可以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