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申请者非法滞留判定规则的重大变更!

2019.5.9

 

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外籍人员在美国非法滞留问题。去年,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局(USCIS)发布政策函,规定从2018年8月9日起持F、J、M类签证的人,在结束学业、课程、访问活动后,就立即开始计算其非法居留的时间。GOH1B之前也报道过这个规定:F/M/J 180天非法滞留后果的触发日马上就要来临! 2019年5月3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中区地方法院发布了一份全国性的禁止令,暂停了移民局去年发布的这一政策备忘录的执行! 


 
去年刚出台的规定为何被暂停?
2018年10月23日,美国多所大学联合起来将DHS告上法庭,称DHS 2018年发布的政策备忘录不仅未走完相关流程,没有受到必要的监管,而且与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相冲突。2019年5月3日,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在本案的情况下,一个全国性的禁止令是合适的。在最终的审判结果出台之前,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局被禁止执行2018年出台的非法滞留政策备忘录。

 

判决书原文:

“The Court therefore concludes that,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of this case, a nationwide preliminary injunction is appropriate. Defendants [DHS] shall be enjoined from enforcing the policy set forth in the August 2018 Policy Memorandum, in all its applications nationwide, pending resolution of this lawsuit.”

判决书原文及截图来源:http://www.nafsa.org/_/file/_/amresource/guilfordorders20190503.pdf

 


去年出台的F\J\M非法滞留政策备受批评
在2018年8月9日之前,移民局只会从确定外籍人员已经非法滞留之后再开始计算非法滞留时间。也就是说,移民局至少会给非法滞留的人一个通知。而2018年8月9日发布的政策备忘录规定:非法滞留的人从身份失效开始就算非法滞留。身份失效满180天将三年不准入境美国。 

F/J/M类签证持有人身份失效的原因众多,除自身原因外,还可能会因为学校未及时更新学生信息、移民局本身工作效率低等不可抗力造成合法身份失效。移民局去年颁布的这项规定,对于学生来说非常不公平,并且也直接损害着学校的利益(影响学校毕业率、声誉,造成人才流失等),因此美国多所大学和学院起诉了移民局。

 


 

非法居留会有什么影响?
1.非法居留180天但不满1年者,将在未来3年内不被允许进入美国;
2.非法居留大于等于1年者,将在未来10年内不被允许进入美国;
3.非法居留超过1年,并且在离境后试图非法入境者,将永久不被允许进入美国。
目前法院针还未给出这起诉讼的结果。不过DHS非法滞留政策备忘录都已经被初步禁止实施了,未来被废除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