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对美国人就业有影响?来看权威报告解读

2019.4.4

 

OPT阶段是留学生们从学生身份到H-1B身份的重要过渡阶段,特别是STEM专业的学生可以享有三年OPT。然而OPT经常遭到美国人的反对,有人认为美国本土员工失业与OPT签发有关。

 

经常批评H-1B签证的霍华德大学副教授Ron Hira认为:OPT学生是 “政府认证的廉价劳动力” ;OPT员工由于工资灵活性较高,且不用缴纳FICA税,将会使雇主产生雇佣倾向性,并对美国本土员工就业产生不良影响。

 

近日,一则来自美国国家政治基金会(NFAP)的最新报告,无疑是给支持OPT的人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这篇研究报告中的作者前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Madline Zavodny明确指出:没有证据能表明OPT学生减少了美国本土员工的就业机会。报告使用了最近9年的STEM专业国际学生数据作为分析基础。

 


 

报告内容中的重点

①没有证据证明:OPT学生减少了美国本土员工的就业机会。

而且,报告给出的证据显示:美国雇主在美国工人稀缺的情况下才更有可能招聘外国学生。

②使用OPT的外国学生人数与美国本土员工的失业率成负相关,即OPT人数越多,美国本土员工失业率越低。

截图来自INTERNATIONAL STUDEN TS, STEM OPT AND THE U.S. STEM WORKFORCE ,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这份报告不仅驳斥了“OPT及STEM OPT会影响美国本土员工就业”的观点,还综合社会影响等方面对OPT进行了解读, 认为OPT作为美国吸引、留住外国人才的重要途径,对美国的经济增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美国政府认为OPT会影响本土员工就业率,而取消STEM OPT,那将对美国整体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造成损害。

 

报告提出的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因为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对外籍人员的监管不断加强,早在2017年就有特朗普政府打算取消STEM OPT的消息传出。随着特朗普“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政令的实施,美国政府对于外籍学生及员工的态度越来越不友善。

 

在美求学后,能否留在美国继续发展,成了许多外国学子的顾虑。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来美国求学的国际学生(本科和研究生)入学人数比2016-2017学年下降了约6%;尤其是工科硕士项目的国际学生人数下降了6.4%。

 

外籍留学生为美国教育提供了巨额收入。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在美国高校就读的100多万名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390亿美元。

 

OPT是美国在国际教育市场上吸引国际学生的一项关键因素。如果终止OPT或STEM OPT,那么肯定会对来美国念大学的国际学生数量产生负面的影响,进而加剧留学生减少这一现象,最终对美国经济导致更大的损失。

 

以Ron Hira为代表的反对OPT的人群明显更倾向于从美国本土人群的眼前利益点出发去分析OPT的影响,但这一分析未免以偏概全,有失公允;而政治基金会(NFAP)的报告从数据上分析了OPT及STEM OPT对美国社会影响、教育收入乃至国家发展的深远影响,相对来说更加公正地审视了OPT对美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