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H1B生效最全解答

H1B生效 方式

 

Change of Status: 境内生效

大部分情况下,公司会为员工默认选择这种H1B生效方式。当申请人的H-1B被批准,该员工在当年10月1号从OPT身份自动变成H-1B身份。员工收到I-797A的批准文件。

– “境内生效” 的好处在于不用出境美国就能自动换成H-1B身份,这对于OPT即将用完的学生来说,免去了出境换签证换身份的风险和麻烦,只要在美国安心的等H1B生效就可以了

 

Consular Processing:境外激活

这种H1B生效方式下,H-1B不会在10/1自动生效。员工可以选择在10/1后(OPT到期之前)的任何时候出境,在境外美国领事馆申请H-1B签证;用H-1B签证再次入境美国的那一天为H1B生效日期。员工会收到的批准文件为I-797B。

– “境外激活” 的好处在于,员工可以自主选择什么时候从OPT(到期前)变成H-1B。比如STEM专业的学生可以先用完几乎所有的OPT再开始让H1B生效。

 

H1B生效前能换工作吗?

 

每年H1B申请结果出来之后,都会有小伙伴问到这个问题:“我H1B申请获批了,10月1日H1B生效,那我能在10月1日H1B生效前换工作吗?”H1B签证获批后,是可以在10月1日生效前换工作的。但是,不同的情况可能会有不同的后果,需要注意的事情也不一样。下面,GOH1B就来为大家详细解读这一问题。

 

假设现在帮你申请到H1B签证的公司是A,你想在10月1日H1B生效前跳槽去公司B:

情况(1):B公司可以在10月1日前帮你递交一份H1B申请

情况(1)注意要点:A公司不能撤销你的H1B申请。

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你H1B签证已获批,B公司再帮你递交一份H1B申请就不需要再抽签了(唯一的例外是A公司帮你申请的是不用抽签的H1B,而B公司帮你申请的是需要抽签的H1B,这样的话你还是需要再次抽签,那就不适用于我们现在讨论的这种情况)。

情况(1)下最大的风险其实来自A公司。如果A公司在10月1日H1B生效前就撤销了你的申请,那么即使B公司递交的H1B申请获批,移民局也有可能撤销你的H1B。

为了不让A公司撤销你的H1B申请,你可以尽量不要让雇主A知道你要离职的事情。并且,在B公司递交的H1B申请获批后,你可以等到10月1日H1B生效再去B公司工作,从而避免被撤销H1B的风险。

 

情况(2):H1B transfer

情况(2)注意要点:只有已经生效的H1B才能进行H1B transfer

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能10月1日先去A公司按照申请H1B时填写的工资和职位上班,拿到2个月的paystubs以后再做H1B transfer去B公司。

想要了解更多,请参考我们往期的文章《h1b transfer流程

H1B生效后的的grace period:

2017年一月中生效新法令规定 H-1B 身份在失业之后,仍有60天的 Grace Period 可以合法留美、计划下一步。如果找到新雇主,申请了H-1B Transfer, 拿到新的I-129 Petition for Nonimmigrant worker的receipt时就可以去新雇主处上班了,在收到receipt之前不能工作。

还有一项特别规定:雇主如果在 H1B 签证到期之前辞退你,必须支付你「合理的」回程交通费用 (reasonable costs of your return transportation),倘若是自行离职则不在此限内。如果雇主没有遵守这项规定,可以联系 USCIS Service Center 书面申诉。

H-1B签证持有人如果在grace period期间没有找到新雇主,那么grace period的第60天必须离境,或者转换成其他身份,否则将出现非法滞留。

h1b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