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被拒斯坦福女硕士质问如果我没资格留在美国谁会有呢

纽约时报2017年11月24日报道了一个H1B签证申请失败的斯坦福学子的真实故事:

故事的主角名叫Frida Yu,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企业家。Yu在中国和牛津大学获得了法学学位,在香港一家顶级国际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三年前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毕业后加入一个创业公司。Yu同其他留学生一样,希望通过H1B签证留在美国工作。Yu抽中了H1B名额,但是在RFE阶段被拒了,RFE的原因是“Specialty Occupation”。Yu说自己从事的工作涉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且他的推荐信来自业界权威人士和资深创投人,还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这些证据都没有让移民局信服。

 

自从特朗普上台后,H1B、OPT们的留学生们都感受到了美国对外籍劳工的管控的加强。特朗普甚至还扬言说要取消H1B extension!要知道,现在的H1B有效期六年是基于H1B extension,如果H1B extension被取消,那么H1B的有效期将只有三年。

 

H1B中签率

H-1B 抽签概率计算:
(1) 本科学位的中签概率= 第一轮抽签抽中的概率 =(H-1B Regular Cap 65,000名额 )/总申请数
即:65,000 / 190,098 = 34.2%

(2) 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的中签概率=(第一轮抽签抽中的概率) + (第一轮抽签没抽中的概率)*(如果第一轮没抽中,放到第二轮Master’s Exemption抽中的概率)
即:(34.2% *95,885 + 20,000) / 95,885 = 55.1%

 

抽不到H1B,继续申请学校延续F1

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看到H1B中签率并不高。如果一直抽不到H1B签证,留学生只能回国。有的学生为了能多抽一次签,会选择再申请一个学校读书,然后再申请H1B。但是这样的方式会增加留学生的花费,因为要付高额的学费。而没有H1B的留学生可能工资达不到现行工资标准,工资不是很高。

 

商科学生就业艰难

根据H1B每年申请的数据,计算机行业是H1B申请者最多的行业。而许多来美国留学的学生都是学的商科,商科学生对美国企业来说并不像计算机专业学生那样抢手,因此获得H1B sponsor的机会也没有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多。

许多名校的商科学生,GPA 3.8,还有许多国内厉害的实习,放在国内是精英学生,可在美国的竞争力还不如美国本土学生。究其原因,还是和商科职位要求应聘者要多方位素质高有关系,像英语、文化等方面自然是美国本土学生表现更好。

 

如何在美国找到工作

想在美国找到工作,来美之前就要开始规划!传闻中的“一来美国就要开始找工作”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你不早点开始,而是拖延到快毕业,你就已经失去了一大部分的竞争力。同学们可以试想一下,你刚刚开始改简历,而你的同班同学可能已经有了修改过几十次的简历和数次公司面试经验了,你和他们比,还能有竞争力吗?

早点开始找工作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早点找到实习。国内的实习经历没有美国的实习经历吃香。

不过找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犯一些低级错误,比如cover letter写错公司名字、面试完的感谢信只发模板还群发给所有人等等。

 

不要被H1B吓到

虽然现在H1B形势严峻,同学们还是应该相信自己,只要你足够优秀,自然会有美国的公司愿意给你sponsor H1B。收到拒信不要气馁,也许下一个公司就会给你offer!

 

 

文章内容引用自: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171124/immigration-visa-h1b-trump/